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党建动态

再识长征——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3月26日 09:35  点击:[]

20213月25日,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工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召开第一季度支部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揣迪之老师主持,主要围绕党史学习进行党课,包含第一议题、党课学习、心得体会分享三个环节。

 

首先是本次会议的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2021年第6期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揣迪之老师分享了文章的主要核心内容: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第二,矢志不移地进行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其次,揣迪之老师就“再识长征”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的动员党课,主要从红军长征的基本概念、遵义会议与其前后一些会议的关系、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的贡献和作用、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两个奠基礼”这四个方面展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历时两年多,行程共计6.5万多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奇迹。红军长征既突破了反动派军队的围堵,又克服了由于党内错误指导思想遭致的困难,还战胜了自然界的种种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落脚西北的战略大转移,由此实现了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红军长征预示着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开始。长征用铁的事实表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坚强的生命力,他们是国内外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战胜的

 

党课结束后,支部党员感触很深,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江楚池老师认为,对历史的学习对当下的学习有借鉴作用,可以以史为鉴;学习党史,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党,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史学习有必要,也非常重要,是党性修养的重要一环。张野冰老师结合今天的党课,以及自己幼年与外公全程观看电视剧《长征》的经历谈了自己长征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戚伟燕老师结合学习,分享了长征精神。(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二)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红军长征取得成功的重要关键。(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红军长征精神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条件。(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是红军长征取得成功的重要的外部条件。

最后揣迪之老师为本次支部会议做了总结,认为我们当代党员同志须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深刻认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还须与时俱进,不固步自封,向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