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教学动态

“外教社杯”花落仲恺 洪灵老师两夺桂冠

2015年11月13日 14:51  点击:[]

10月23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广东省赛区决赛在广东外语外贸拉开帷幕。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洪灵教师以89.95的全场最高分荣膺商务英语专业组决赛第一名,同时获得专为最年轻参赛教师而设的“最佳青年教师奖”。她将作为广东省的冠军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11月2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另外,我校的邱达希老师获得英语专业决赛优秀奖。

    此次比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以说课的形式,重点考察课堂设计的完整性、教学目标的明确性、语言学习的规律性以及教师的综合素质,在回答问题时,重点考查教师的理解力、思辨力、表达力和反应力等。这次比赛共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洪灵老师和邱达希老师代表我校分别参加了商务英语专业组和英语专业组的预赛。两位老师分别从来自全省本科院校英语专业的61名参赛选手和商务英语专业的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双双晋级决赛。

在决赛过程中,商务英语专业的7名决赛选手围绕“You can’t count on your employer”这一主题展开自己10分钟的说课过程,在紧扣课文的前提下,洪灵老师引领学生对商务英语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她创新了课堂模式,尤其是把微信、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理念融于到课堂教学之中,通过before class、in class、 after class 的三个环节,以新颖的角度拓宽了课文的主题,也突显了她灵活的教学思维。评委们的提问侧重考查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教学理念,洪灵老师结合现代教学理念,较好地回答了评委提出的“在教学中如何体现商务英语与英语的区别”的问题,她用流畅的英语和严谨的思维展示了她的教学计划和课堂设计。同时,她落落大方的教态也博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正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本次比赛的主任评委郭桂航教授在点评比赛时所说:洪灵老师在教学中抓住了教学的主题,并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正是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发展方向。

为做好参赛工作,外国语学院的领导班子极为重视,同时成立以梅翠平副院长、何金娥主任为主的英语专业,易兴霞副院长、余红辉副主任为主的商务英语专业两个赛前指导小组,对两名参赛教师就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帮助洪灵和邱达希两位老师打开了教学思路、完善了教学流程。同时,外国语学院李磊院长、廖颖书记和其他老师也多次听课,帮助两位老师克服心理难关。因此,洪灵老师的成功是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外国语学院倡导新的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模式、坚持教学改革、重视教师发展的结果。

在颁奖仪式上,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卫教授热情鼓励洪灵老师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广东省的英语教育争光,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争光。(外国语学院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