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介绍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4-2007年为外语系,2008年更名外国语学院。学院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分别负责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的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还负责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英语课程教学任务,开设的课程语种有英语、日语。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5人左右,还有外聘教师3-4人。其中博士5人,84%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学院的教学质量较高。本科生的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80%以上,日语专业四八级一次性通过率为86%以上,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学英语四、六级每年的一次性过级率为50%以上,也超过全国同类院校的水平。学生在全省英语技能比赛、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商务英语实践比赛等大赛中一直取得较好成绩,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学院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曾被学校评为先进党组织。学生组织也被学校评为一院一品先进单位。

        外国语学院2004年招收首批英语专业学生,2005年招收首批日语专业学生。2013年设立商务英语专业并招收首批学生。        

        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较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能力和较高素质的外语应用型人才。在教学中注重创新,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训练,注重实习基地的建设,注重实践贯穿教学,注重跨文化交际能力素质培养等。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先后参与组织学校英语口语演讲比赛和广东省大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同时协助和指导英语俱乐部、日语协会开展各种活动,积极打造外语专业教育实践平台,在实践中形成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积极踊跃,学生个人荣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15项,市级奖项4项,学生集体荣获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24项。

        同时,我院努力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实践。近年来学生参与的人数逐步增加,获得项目数逐年增长,至2015年共获得创新创业项目8项,参与学生32人。

        学院全面拓展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领域,不断加强与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的合作,巩固和发展了与10多个国家、地区的近二十几所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的国内外专家20人次,学校派到国内外进行学术访问、科研合作和研修的人员15次。参加国内教学理念和方法专题培训80多人次,参加国内学术研讨会议40人次。学院积极推动交换生教育,目前与美国、英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开展交换生项目、“3+1”课程衔接项目、暑期带薪实习等合作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海外学习、实习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了质量工程、实践创新、管理创新使学院的人才培养结构进一步优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的过级率历年攀升,尤其是近两年四级考试分别达到了88.89%83.56%,超过了重点院校的专业过级率。专业八级2015年的过级率为77.36%。日语专业四级过级率近两年分别达到87.05%91.67%,同样创造了历史新高。

        学生报考研究生和录取率不断提升,2014年和2015年分别有1214名毕业生考考入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就读。

        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近四年来均保持在98%以上,有相当部分的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