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党建动态

从毛泽东诗词鉴赏及其翻译中看共产党的伟大历程 ——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11月22日 09:29  点击:[]

11月16日晚,外国语学院在白云校区D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以“崇高的理想、伟大的记录——从毛泽东诗词鉴赏与翻译中看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为题讲授党课。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柴明勤、该院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以及2021级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学300人聆听党课。此次党课由辅导员陈韵主持。


课上,李磊教授以斯诺为毛泽东拍摄的著名照片切入,介绍毛泽东及其诗词,他指出,毛泽东的诗词闪烁着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光辉,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现实的伟大记录,并饱含感情地朗诵了《沁园春·长沙》,解读了这首词中抒发的对中华民族前途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随后,李磊教授向同学们分享《菩萨蛮·黄鹤楼》、《十六字令·山》、《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经典诗词,回顾了毛泽东诗词所反映的历史事件,解读了诗词中所蕴含的共产党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并详细分析了不同版本的译文及其翻译研究,指导学生从不同的翻译中感受毛泽东诗词的“意美”、“音美”、和“形美”。同时,他还在对毛泽东诗词进行鉴赏和翻译的同时教给学生许多翻译的技巧,提醒学生翻译要注意语言、文化、风格、气势的转换,要把原文的思想内容完整、准确地进行传达。

最后,李磊教授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沁园春·雪》,希望全体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李院长通过对毛泽东诗词的鉴赏与翻译,带我们回顾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希望同学们从经典诗词中汲取力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力量。

至此,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