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09:56  点击:[]

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11月21日,外国语学院辩论队于白云校区曾楼306举行外国语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本次比赛由蔡小咏、周锐、黄绮烨、黄敏钾担任评委。本次辩论赛主题共有5组。

A组论题为人必须长大是好事还是坏事。参赛方分别为正方英语201,反方英语203。正方表示,人长大是生理与心理共同成长,生理上体魄更强壮,心理上会变得更加成熟。不仅提升保护所爱之人的能力,更加提升实现梦想的能力。长大是客观规律,是必须面对的。

反方认为,“必须”是本次辩论关键。必须长大会限制个人化的自由,长大是个人的选择,必须长大具有强制性,会让人失去内心的童真。  一个人可以选择是否必须长大,人可以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长大。最后,正方英语201获胜。

B组论题为“狭路相逢勇者还是智者胜”。正反方分别是日语203和商英202。正方先从三个层面论述他们的观点,提出对辩题的定义,并提出了长征、疫情和生活例子。反方不甘示弱,抛出空城计、高考等观点,并结合对现代社会竞争性的分析,提出智是基础。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面一度白热化,也令在场观众受到现场气氛的影响,紧张不已的同时也赞叹连连。最终反方商英202赢得本场比赛,本场比赛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钟丽婷。

下午,C组比赛正式开始。辩题为责任大小是否应该和能力挂钩。参赛正反方分别为日语201和商英203。正反双方辩论过程中都能较清晰表达自己观点,但由于双方辩论都存在一些辩论观点逻辑性不强、论述角度有些单一等问题,选手没能发挥得很好,最后以票数二比二打平比赛,此场比赛无最佳辩手。

D组辩题为“个性是否需要刻意追求”。参赛正反方分别是商英201和英语202。双方以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陈辞,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观众热血沸腾。接着,正方紧紧围绕观点“个性需要刻意追求”展开论述,导出“在法律和道德准许的范围内,需要刻意追求优秀的个性,成就更好的自己”的观点。反方也围绕“个性不需要刻意追求”进行阐述,导出“如果每个人都刻意追求个性,那么社会会因此形成一些不好风气”的观点,双方均给予有力的论点去支撑自己的观点。最终,正方商英201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

晚上,新生辩论赛第五场比赛如期举行。比赛辩题为“微信交流让人际关系更疏远。”参赛正反方分别是日语202班和友谊队。正方从空间距离、心理距离和社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微信交流让人际关系更亲密的观点,而反方一辩从心理距离、人际关系质量和微信交流与面对面交流之间的差异提出微信交流让人际关系更疏远的观点。双方各持己见,唇枪舌战,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本场辩论赛反方友谊队获胜。荣获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是来自反方的二辩。

本次辩论赛争锋相对,十分精彩。评委们在最后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例如选手们应多注重逻辑的递进,多例举相关例子,以及注意双方间的礼貌礼仪等。本次比赛不仅开阔选手与观众的思维,更让我们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魅力。至此,本次新生辩论赛初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