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师友倾囊相授,助力研途圆梦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年考研指导交流会

2020年10月14日 15:15  点击:[]

为让同学们对考研形势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更多有效信息和相关考研技巧,坚定考研信心,外国语学院于10月13日晚在杨楼308室组织开展2020年考研指导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嘉宾有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柴明勤、辅导员邓永权、陈韵,以及两位受邀分享考研经验的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她们分别是暨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生朱渔鈊、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刘颖婷。2017、2018、2019级近150名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辅导员陈韵主持。

会议伊始,李磊教授结合当前考研形势和广东省内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招考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选择考研这条道路,并结合实际选择报考合适自己的高校。他指出,选择考研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机遇方面,国家教育部近年来鼓励高校扩大硕士招生名额,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对自己有合理定位,正确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在面临的挑战方面,考研是一场考验人意志和耐心的持久战,备考过程十分艰苦,竞争也尤为激烈。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做好考试准备,提前通读考试教材,阅读相关专业教授论文,了解考试题型,掌握答题技巧,保持卷面整洁;第二、珍惜时间,争分夺秒把握好考前准备时间;第三、做好规划,制定好自己的考研策略,避免手忙脚乱;最后,学会调整心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随后,朱渔鈊上台分享考研经验。她结合自身考研的心历路程,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她强调,考研一定要结合自身喜好和实力来进行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并向同学们介绍学硕与专硕区别以及择校注意事项等,她还分享了备考复习建议和心态调整方法,希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减少他人的干扰。紧接着,刘颖婷上台分享心得,她指出,每个人都应该认清自身实际情况,保持心态平和与自信。同时,她结合自身经历强调做好考前准备的重要性,例如需提前到学校官网了解招生咨询,做好考场踩点等。最后她提到,考后可以适当进行放松,但不能放肆,需要有节奏、有计划地准备研究生的复试。

之后,由柴明勤上台发言,她首先感谢李磊教授的精心指导和两位师姐精彩的分享。她指出,外国语学院永远都是外院学子最坚实的后盾,如考研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随时向辅导员反馈,学院一定尽力协助解决。她希望,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都能克服困难,追逐梦想,成功考取心仪的高校。

最后在交流答疑环节中,李磊教授与两位师姐亲切地为前来咨询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分析他们的报考意向,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把坚定的信心投入到考研复习中,争取取得好成绩。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三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