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双语荡漾,“译”彩纷呈——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16级英语系口译大赛决赛

2019年06月15日 21:37 彭敏怡 点击:[]

(本站讯 外国语学院彭敏怡供稿)为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强化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6月14日上午9点,外国语学院于D栋综合楼403成功举办2016级英语系口译大赛决赛。本次大赛的评委由外国语学院梅翠平副院长,外国语学院熊学军老师、戚伟燕老师和蔡小鋆老师担任。经过之前的重重选拔,共有10位个人选手以及6支小组队伍进入最终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个人即兴演讲。选手根据自己抽取的论题,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在本环节中,选手们将生活体验与个人价值观结合,阐述自己对论题的理解。一些选手着眼于身边小事,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以自信的表现赢得观众的赞许与掌声。

第二环节为小组口译。该环节由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现场抽取话题并根据视频由队员轮流完成口译。在赛中,难度逐渐增加的题目并没有阻挡参赛者前进的步伐,他们熟练运用口译技巧,规范表达信息点。选手们良好的应变能力和稳健的临场发挥充分展现出英语系学子优秀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养。

比赛结束后,戚伟燕老师上台进行点评。她根据两个环节选手不同的表现给出针对性评价。她表示,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发挥出色,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让评委们耳目一新,她同时从信息点的把握、论据的说服力以及身体语言的表现等方面对选手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小组口译,戚伟燕老师认为选手们发挥自己所学,展现了良好的应变能力。她希望同学们日后在信息点的把握、速记与表达的准确度及流畅度方面多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口译能力。

最后,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经过智慧与才思交锋的激烈角逐,个人组由英语162班李秋燕摘得桂冠。英语162班吴梦婷、陆展翘、赖珊珊荣获第二名。英语161班杨演婷、杨钧博并列第三名。小组赛由赖姗姗、陆小洁、陆展翘、李芳雪队伍斩获第一名,由陈诗、邓梓君、陈俊莹队伍,杨演婷、陈梦茹、李伯昊、林城安队伍,王镫葵、袁绮锋、徐舒怡、钟晓娜队伍获得第二名,李秋燕、冯淑仪、黄薏蓓、梁梓欣队伍和蓝清、何杰霖、贺柳盈、张馥雯队伍并列第三名。

本次口译大赛为同学们夯实英语基础知识、提高实践应用水平提供交流平台,有助于同学们将英语知识与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国社会的热点话题、世界政治经济局势有机结合,在开拓英语专业学子眼界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

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四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