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系口译技能决赛

2019年04月27日 17:16 外国语学院陈珊儿 点击:[]

(本站讯 外国语学院陈珊儿供稿)为锻炼学生口译技能,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4月25日上午在白云校区D栋综合楼210课室举行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系口译技能决赛。本次比赛的评委由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王广老师邹鹏老师、周佩虹老师、王菁老师、佘桂婷老师和邓慧瑶老师担任主持人由郑钊敏、周多恩同学担任。参赛者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2016级部分学生。

商务英语系口译技能决赛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分别为视译环节和即兴演讲评委们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最后由工作人员取平均分作为比赛成绩。

第一个环节为视译环节,分为英译中与中译英。在这一环节中,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逻辑清晰,稳定发挥。选手们各有所长,所采取的翻译策略也各有不同如部分选手是采取快速翻译方式,即一看到句子就进行翻译;一些选手则相反,即先浏览整个句子再进行翻译。第二个环节是以近期的热议话题“996工作制”为主题的即兴演讲。针对这一话题,选手们持之有故,言之有理,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一部分参赛选手认为强制性要求“996工作制”不仅减少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对员工身心健康造成影响,甚至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但也有部分选手认为它有存在的价值,并对其存在的意义做出阐明

接着,周佩虹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和点评。她首先对参赛选手的付出给予肯定,表扬参赛选手的语音语调、表达能力,以及扎实的语言功底。同时周老师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训练,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等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获得模拟口译比赛团体奖一等奖的是以徐德岚同学为代表的小组,获得二等奖的是以郑钊敏同学为代表的小组以邹秀铌同学、周多恩同学、黄海萍同学为代表的三个小组因分数相同并列三等奖。在个人奖项中,陈玮蔓、徐德岚同学获得口译技能决赛一等奖沈钰儿、钟桂丽、范育凤同学获二等奖周钰颖、黄淑欣、张华丽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对选手的汉英双向翻译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并促使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激励他们不断追求进步。

最后,评委老师给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