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教学动态

疫情防控勇担当,众志成城克时艰 ——外国语学院用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 11:10  点击:[]

“疫”打响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迅速采取措施,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一、统筹领导,迅速部署妥善安排

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制定《外国语学院防控疫情工作方案》,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包含统筹协调组、教职工群体组、学生群体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科研安全组、教学工作组、宣传教育组等七个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精准施策,确保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注重宣传,加强疫情舆论引导

外国语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易班等多种途径,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事,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师生在家自主工作、学习,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履职担责,积极行动有所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院中层干部立即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学院办公室、学工办等有关部门坚守岗位,24小时全天候待命,通过微信、电话等手段随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系部专业老师认真参加培训、提前准备教学内容。全院教职工主动履职、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疫情期间召开视频工作会议)

四、摸排管控,全面排查精准关注

学院高度重视师生身心健康,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院69名教职工(含2名外籍教师)、33个班级1045名在籍学生的身体状况、行动轨迹进行“地毯式”排查,每天及时上报统计信息,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对于外籍教师、湖北籍师生、心理预警库学生、留校学生、身体不适学生、参军入伍学生等重点关注群体,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电话或微信一一联系,了解其情况和实际困难,讲解疫情防抗政策和规定。如学院了解到外籍教师缺少口罩,学院及时让办公室主任送上口罩,解决实际难题。学院用细致的工作、真情的关心做到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双优”效果。加强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沟通交流,掌握其动态和生活困难并给予资助。全面排查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协助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解决问题,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学校资助网络费用的基础上补充资助,解决学生学习的后顾之忧。

 


    

五、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为保障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采取了多项措施,认真梳理各门课程的开设、在线教学方式预案。如商务英语系对全体教师进行内部培训、实操教学平台并在系内进行试讲,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目前,各系部已经全部成功上传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件等相关资料到网络平台。

 


六、以诗为媒,倾情助力疫情防控

在全民抗“疫”的重要时刻,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发挥自身优势,以饱含深情的诗歌助力疫情防控,表达对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和坚定信心

每一次回武汉心里总是暖暖的

每一次回武汉心里总是暖暖的

古琴台的七弦,是否有人

在弹奏我的名字

而武汉的名字更美,阳刚大气

直率得像鹦鹉洲的水杉树

每一次回武汉,天空一蓝如洗

暮霭晨钟,江两岸摇曳玉兰和桃花

却突然遭受一场劫难

让美若天仙的你,忧心忡忡

 

武汉美在冬天,黄鹤楼梅影灼灼

烟波江上玉笛声碎,灯火摇曳

依依的长桥踏雪无痕

江城的身材总是出落得

如此玲珑剔透,让人目不暇接

而今夜的武汉却格外宁静

病毒突如其来,你的大门紧闭

把生死置之度外,我的武汉

又一次做出英雄的壮举

祖国不会忘记,四面八方的手

握在一起共度时艰

武汉,远方的人在想你

爱你的人期待你早日开门

暖风掠过,你的病痛终会消除

寒冬里的你,依旧光彩照人

 

而我最喜欢你的夜晚,月光似雪

落在古槐的枝桠上,寒冷笼罩江城

一曲离骚响彻在耳鼓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我突然感到正月的春雨

孕育一场惨烈的战斗

与病毒抢生命,与恶魔拼速度

荡涤城市的荒诞与浮华

为武汉出力,远比简单赞美

更有价值。每个人做一点小事

都会化作黄鹤楼上最纯情的阳光

从外表到内心,鲜亮如初

青春如许,爱的金色在江上流动

日出东方,又是一座美丽干净的城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外国语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的部署安排,带领广大师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齐心抗“疫”,众志成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