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过好大学四年 受益终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16年09月27日 20:44  点击:[]

    (本站讯外国语学院吴沅怡供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云校区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于9月27号晚在操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黄艳苹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讲师。

    讲座中,黄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个人经历,其亲切的口吻,幽默的叙述方式赢得现场新生们的阵阵掌声与欢呼声。讲座内容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大学学习的方法:带着问题去学、寻找社会的需求;充分利用课堂学习时间;认识人文知识的重要性,通过读书培养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参加集体活动,锻炼交际能力。

二、交友小技巧:一为直接找朋友、主动找朋友(主动说话,别人才会愿意和你说话,不用担心别人会不会反感,要掌握谈话主动权。)二为“记名字”(记住小事会让别人体会到自己在你心中的重要性,会让人倍感重视。)三为暴露(找到一位可以谈心得朋友,把秘密和别人交流,适当暴露自己,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

三、大学生活丰富多样,需要我们:第一,学会换位思考。(一个人的改变需要时间,要体谅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不能只把自己的想法当是正确的。)第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太斤斤计较。(人际交往是等价交换,付出什么得到什么,只是时间不同。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少点保运。)第三,制定交往契约(宿舍开座谈会定规则,有效避免矛盾冲突。)第四,热爱自己的专业(了解自己学习的专业是干什么的、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培养自己的兴趣。)

 在1个小时里黄教授将如何保持大学心理健康的知识传递给了新生。今晚新生们收获都有所不同,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中思考自己的专业学习及人际交往。到此,讲座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七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