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论语言自信——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讲座

2016年12月08日 21:28  点击:[]

        (本站讯 外国语学院吴卓盈供稿)12月8日下午,“仲恺讲坛”第37讲在杨钊杨勋楼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为我们做《论语言自信》的演讲。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及副院长易兴霞、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邓永权以及校宣传部部长唐明勇。参与本次讲座的主要为外国语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

      首先,结合十八大的“三个自信”,钟院长讲了其与“文化自信”的关系,并强调我们应加强文化自信。接着,钟院长用汉英两种语言文化作比较,从“动补结构”、“主语与主题”、“打招呼”、“美学视角”四大方面入手,列举了许多有趣的汉英句子或短文,向我们介绍了汉英释译的区别和语言文化间的异同,更指出了汉语的魅力,向我们展示了汉语处处彰显着“自信”。其中,在讲到“美学视角”这一方面时,钟院长更是以英语谚语举例,让我们尝试不要用汉语直译,而是换一种委婉的说法来翻译出美感。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浓厚,场面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上台总结。李院长首先感谢钟院长精彩的演讲,随后根据钟院长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汉语是“求真、求善、求美”的,学习一门语言需要把语言和文化相结合,并强调要发展中英文化交流活动来拓展国际视野。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能增添同学们在学习语言上的自信感,还能提升同学们的知识素养,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加自信。

                                       

  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