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7年11月02日 00:50  点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英语113 钟洋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毕业已经三载有余。如果说大学是我们步入社会的最后一层象牙塔,那我很感谢在仲恺外院的四年,让我在即将踏入社会之前,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做梦想的忠诚的女儿。

受家庭环境的熏陶,教师这个职业在我心中愈发神圣。每当爸爸备课,妈妈批改试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想象着未来自己站上三尺讲台的样子。于是,我大学选择了英语专业,在大三的时候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进入广州新东方,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

学英语和教英语可谓是天壤之别。在刚开始的工作的时候,因为缺乏大班教学经验,我吃了很多苦头。知识讲解不流畅,课堂氛围不活跃,学生成绩不提高,家长质疑不理解,令我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在苦思无果之后,我找到了大学教授英语教育法,同时也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的李磊院长。他先是耐心地宽慰我,然后便理性地分析起我存在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只要英语水平高,自然也就教得好。我自己也存在这个误区。但是教育并不单只是单纯地教授知识,还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创新讲解的形式,传授科学的方法……听了院长的一席话,我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于是,我重拾了教育学心理学这两本书,报读了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的网络课程,利用休息时间钻研教材,学习课标,旁听优秀教师的课堂片段。每天刷题,备课,归纳知识点,坐在办公室看着朝阳升起,埋头苦干,一抬头月亮已经爬上天空。相信每个成为教师的人都会经历开头这一段艰苦但满满收获的过程。

也有很多人建议我继续深造考研。在我大四的时候,确实尝试过一次。那时,没有听从院长的建议,学了英语这么多年也进入一个瓶颈期和倦怠期,于是不顾一切报考了自己喜欢却跨专业的汉语言文学。大四要实习,写论文,备考专八,我的考研复习与专业的一切无关,所以在英语这块花的时间就少了很多。考研这块也因为自己本科不是学习本专业而名落孙山。在进入新东方工作之后,每天工作都很繁忙,没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所以即使想再一次冲击英语专业的研究生,也显得有心无力。这时,恰逢校庆。回校与院长深谈,他认为在职研究生也不失为一个途径。考虑到方方面面,我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在工作中,我利用业余时间和公司福利,考取了几个英语教师的证书:TKT,笔译和雅思。这些也能帮助我更好的教学。深造的计划只是搁浅,但没有放弃,我相信未来我会把握住机会,到国外留学,提升英语教育能力。

三年过去了,从三年前初出茅庐的我,到三年后成熟稳定的我,非常感谢一路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主教初中英语,每年都带初三毕业班的孩子。每当我见到他们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年努力中考的我。英语学习是一项长期积累的过程,我尽力做到让他们在稍显枯燥的学习中能有一丝乐趣,感受和学校不一样的地方。因此,我绞尽脑汁,在知识讲解时,尝试联系生活实际和青少年的热门关注话题,进行举例讲解。孩子们看到自己课余的娱乐话题出现在课堂上,好是兴奋。在复习时,我会带领大家做头脑风暴,每一个板块都会总结出一个框架,使知识点互相联系又不会遗漏。有些题目存在简便方法,我也会教学生不要墨守成规,看到关键词或者关键句就能马上推选出正确答案。孩子们的青春期问题,有的也会找我答疑。作为过来人的我,再加上之前学习的心理学知识,我会提出一些适当的解决方法供他们参考。我越来越明白教育二字的意义。教,教学;育,育人。二者没有先后主次之分。我也越来越明白毛主席曾说“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终究是你们的“的含义。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作为国家的希望,我这名普通的教师任重而道远。

非常感谢在仲恺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感谢各位老师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我对于现在的工作也很满足,希望未来能够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做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