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艰苦创业 守得云开见月明 ——访外国语学院创业成功者关子暄

2018年09月13日 00:49  点击:[]

艰苦创业 守得云开见月明

——访外国语学院创业成功者关子暄

采访背景:关子暄,08级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于校学生会等社团工作中兢兢业业,12年毕业后担任项目运营经理,任期一年,而后辞职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现在,他创办的“广州市星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已有三年历程,取得佳绩,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创业公司典范。

 

三年三进 始终如一

关子暄师兄创办的广州市星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主要吸纳小学生并为其服务,努力发展中学生群体的市场。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已实现连锁式经营,年收入达100万左右。公司提出独创的“学生托管式教育辅导”模式,多次与学校与政府部门合作,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口碑。先进的经营理念及模式,使公司“星思教育”项目连续获得省、市相关部门“优秀创业项目”立项。公司致力于以自身的规范性、市场口碑、市场规模推动行业规范化,成为政府立法参考标杆。未来公司将以教育服务、教育投资、教育科技三大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形成三大产业相互扶持的商业环境。

 

筚路蓝缕 披荆斩棘

相对于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渥环境,当时关子暄师兄创业的条件艰苦。在他创业伊始,国家政策并不良好,程序繁琐复杂,父母也不看好他的创业道路,甚至他的创业资金都被锁在“验资”这个程序上。资金成了最困难的问题。在经过大概一个月的游说,父母终于认同他的创业道路,并提供了金钱资助。现在回想起来,关子暄师兄说“世上并没有那么多天使,(投资人)都只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一个凭空的项目大都不会得到支持。父母才是真正不求回报的天使投资人。”

在得到父母的资金支持之后,他首先租下提前看好的机构用地,一步一脚印,建立起自己的公司。成功的例子总是虚浮无力,而在那样艰难的创业环境下,错误是不被允许的。为此关子暄师兄以失败的公司作为例子,对其特别关注并反复琢磨失败原因,并在自己的机构中引以为鉴,避免出现此类错误。

 

全面发展 不拘于一

对于就业,关子暄师兄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不要老是追求自己的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就业方面相关联、相对口,因为这样会缩减我们就业的渠道。在第一份面试时他不是凭借专业优势,而是因简历中的管理背景而被企业择优录用,由此看来,专业以外的知识也是就业考量。据他所说,在他身边的同专业学生大多找的工作都是翻译、签证等类似工作,比较单一。专业过多是因为知识的细化,但死守一个行业不会有太大的出路;而对于自己喜欢的职业,年轻人不妨一试,说不定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

 

自主创业 吸引校友

关子暄师兄的成长过程充满挑战,从体育特长生转为数学生,又以文科生的身份进入大学,同时又加强学余爱好。所以,他对现下外国语学院学生有着创业方面的期待。他说:“在自己创业成功或者接近成功的时候可以把经验反馈给我们学院,也可以通过自身公司的优势招聘学院里的师弟师妹,来带动本学院的就业。”同时他希望外国语学院越办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