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科研信息

2017-2018学年度外语学院科研教研发展计划

2018年11月15日 11:25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强校工作会议和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四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以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深化改革、协同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结合《2017-2020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任期规划》,以科研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中心,提升学术竞争力,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

(二)建设原则

1. 凝聚团队合力、重点突破、协同创新;

2. 以教带研,以研促教。

(三)发展思路

以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和翻译理论与实践三个团队拟定的研究方向为突破口,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前提,以学科建设为目标,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学为中心,以特色专业与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优化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

(四)建设目标

围绕着学校发展目标与任务,从实际出发,加强培养学术队伍工作。组织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提高学术队伍的建设水平、科研水平和科研项目申报的成功率。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中青年科研队伍的培养工作。从提高理论水平、掌握科学方法入手,加强学术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的培养。

(五)具体目标

外语学院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省级教育科学项目1-2项,主编出版教材1-2部,发表核心期刊文章1-3篇,教师获省级及以上教学大赛1-3人次,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5-8人次。协同创新和质量工程项目1-2项。

 (六)实施步骤

1.学习领会省政府广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强校工作会议的精神,统一认识,统筹规划,制定我院的十三五建设的发展规划,建立目标管理制度。

2. 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到国内外大学在职进修或做访问学者,以及攻读学位,以拓宽知识,增长才干,提高学术科研能力。

3. 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努力联系兄弟院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名家学者到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每月邀请一名校外专家讲学,主题围绕如何成功申报课题、科研方法、前沿研究等。

4. 加强学院团队内部学术交流工作,调动我院的科研氛围。每个科研团队一个月举行一次交流活动所有交流活动均做好记录工作,并报送外语学院科研秘书保存备案。具体交流活动可参照如下

1)团队负责人及其他团队成员轮流主持团队的科研选题论证学术沙龙活动,就成员申报的科研课题进行相关论证,论证包括: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研究问题、研究目标、研究价值、创新性及研究步骤。研究团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共同商议完善该项目的申请报告

2团队成员外出学习开会回来后,就学习内容进行相关学术介绍,启迪其他团队成员了解学术前沿、学术思想,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3)团队成员介绍自己的研究心得或研究成果,促进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

4收集和整理有关科研的相关资料,并进行团队集体学习和讨论,从中总结从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努力引入到日常的教学中

5.具体检查立项、在研、结题进度,搞好责任落实,保障及时结题,努力帮助申报课题成功的教师完成科研项目。

6. 继续执行《外语学院科研资助条例》,鼓励科研、教学人员积极争取高层次的研究项目、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7.充分调动团队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完成学校及学院安排布置的教学科研任务,对教学科研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对在科研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资助或嘉奖,促进科研团队整体实力不断提高。

8. 加强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体现注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培养模式。

 

 

 

                                                       外国语学院

                                                        2017-9-27

 

附件: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一览表

科研团队

组长

成员

翻译理论与实践

科研团队

戚伟燕

李磊、陈春燕、周佩虹、张晓庭、蔡小鋆、崔燕、魏洲平、黄曼玲、饶玲玲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科研团队

胡海峰

梅翠平、于夕真、彭静飞、易兴霞、武卫、钟晓菁、何金娥、段国祥、黎柯、许旭、余红晖、丁烨、江彩芳、叶柳青、芦媛媛、王静、王菁、饶玲玲、洪灵、陈文宜、佘桂婷、张野冰、邹鹏

外国文学科研团队

王广

李磊、王荣飞、凌芳、刘颖、江楚池、韩笑、黄敏、王思成、罗鹏、黄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