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学工动态

国家安全在我心

2017年04月18日 14:05  点击:[]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年4月15日是中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天就是我国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了。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当前中国所面对国内外形势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在国内,腐败问题严重威胁着我国的政治安全;在国外,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导致东北亚与南海地区局势紧张,周边国家的恶意挑衅;国内外分裂势力交织威胁着我国安全;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复辟,也对中日以致太平洋地区造成严重威胁。

因此,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第一,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二,还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第三,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培养和增强国民的国家安全责任感及使命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兴亡,还是公民的切身利益。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只有国民维护好国家安全,才能保障国家利益及个体利益不受损害。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应该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提高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思想上,我们应该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做到国家安全在我心,热爱祖国,积极投身到国家安全教育当中;学习上,我们始终要把知识放在重要位置,要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保卫国家的能力,学以致用;生活中,应该多关注时事,多了解国家形势,为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