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教务信息

《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自评结题报告

2018年11月16日 16:24  点击:[]

《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自评结题报告

 

一、课程建设历程

《大学英语》是一门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关注公共英语的教学和改革, 经过几十的年的建设周期,打下了优良的基础,本课程建设主要时间节点如下:

2005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获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 “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标志《大学英语》实施基于计算机网络与课堂的课程教学改革的开始

2006年《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

2010年《大学英语》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2013年《大学英语》转型升级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47月“广东省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立项。

 

二、课程建设规划中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

  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注重资源,而且要求共享。大学英语作为一门重点的全国通用公共基础课程,其资源建设和共享的需求更为迫切。比如课程资源中的基本资源中有全程授课录像,可以给没听懂课的学生重新学习,也可以让新教师学习如何上好这节课,更可以帮助社会学习者自学。基于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重点的理解, 现阶段项目建设已经执行和落实的主要建设有以下九个方面:

 

1.建设《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站 http://pw.zhku.edu.cn/res-dxyy/ 同时发布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课程中心(网络课程平台)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负责更新和完善课程基本资源, 《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共分为三个大模块,分别是课程概况模块、课程内容模块、在线学习模块。其中课程概况模块包含课程负责人、教师团队、课程内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评价六点;课程内容模块包含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多媒体资料资源、 在线学习模块开放多样化的优质教育资源,直接服务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步展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成果;

 

2.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构建具有应用型本科大学特色的“1+N1+N2”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体系,即“基础英语+大专业群学术分类英语+中外文化(英语)”的课程体系。 “1+N1+N2”大学英语课程内容体系使教学目标更加符合应用型本科教育各专业对人才外语能力的需求;

实现大学英语

       课程设置多元化、教学环境立体化、

       教学途径网络化、学生选课个性化 

 

具体见下表:

 

 

通识教育必修课

 

 

分类英语必修课(提高类课程)

 

外语类限选课(拓展类课程)

 

大学

英语1

1

学术英语

 

 

N1

岭南文化英语导读

 

 

N2

中级英语听说

中级英语读写

商贸英语

英语社会国家与文化

 

大学

英语2

希腊文化

农林英语

旅游英语

IT英语

网络英语写作

 

“1+N1+N2”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3.全程微课视频数字化资源的建设。由于教学视频是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内容中呈现的最为主要的方式,我们的教学视频不再遵循传统的45分钟一节课的录制模式,而是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教学目的、课程重难点,设计和拍摄15分钟左右“微视频”,并以此代替课程录像。通过三年的建设完成了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之《大学英语》1、2的全程微课视频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为了进行教学效果的对比,我们制作微课视频资源分为两类:一类是网络教学中心为教师拍摄的微课实录录像,另一类是录屏微课。组建微课教师团队,参加“微课设计与制作” 的相关学习,以微课及翻转课堂的理念,重新整理知识点、技能点,按照知识点,重新梳理课程结构,按照微课制作原则集体讨论授课内容和呈现形式,形成授课教案模板,教师分工合作,分单元按模板撰写授课文本,再集中团队智慧集体定稿,选取优秀教师,根据定稿录制讲解视频,利用 Camtasia Studio 视频编辑软件,按照讲稿设计的呈现方式,制作成微视频,将微视频按顺序命名并上传至网络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

      

4.基于完成的《大学英语》全程微课教学视频资源,进行基于微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为了方便学生们自主学习,教师编写了相应的基于微课资源的导学流程,选择部分二级班进行基于微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5.为了增加师生互动及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2016年2月开始实施基于句酷网和QQ群的大学英语网络写作教学改革,一千多名学生参与了该项改革教学。教师在句酷网布置每周的单元写作任务,学生在QQ群获得教师发布的本次作文任务及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学生需按时完成批改网上老师布置的作文。学生完成作文后根据教师在网上写的评分及修改意见修改作文。为了增加师生互动及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教师每周会在QQ群发布一个指定的讨论话题,学生需在QQ群围绕本话题进行在线英语互动交流,也可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

 

6.团队老师共同编写 “1+N1+N2”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体系下的《分类英语阅读教程》上、下册;

 

7.建设基于“外研随身学”及“好策读书”的移动学习模式的初步探索,支持学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移动学习,基于“外研随身学”学生可以听课文、听VOA、看视频、学单词,更可以进行人机互动口语训练,教师通过班级管理功能记录学生对课本的学习。“好策读书”是针对课外英语读物的移动学习平台,目前教师已分为四个小组,负责选择适合学生英语阅读水平的读物,并设计每本读物相关的试题编写,教师记录学生的答题情况,并记录平时分。学生登录好策读书平台后,在线看书,阅读进度实时衔接,历史阅读信息详细显示,方便老师在线管理学生读书进度;

 

8.把口语课程纳入到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体系里,完善现有的评价体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官网发布消息,2016年起,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口语考试将开始实施,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下,进一步加强了口语教学,把口语课程纳入到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体系里,完善现有的评价体系,增加大学英语系列课程的英语口试的部分;

    

   9.总结凝练课程建设的成果,项目团队老师申报立项6个省部级相关的课题并发表7CSSCI论文,论文及相关的成果总结又回归到具体的课程实践中指导教学模式的改革,形成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良性循环。

 

三、项目建设立足教学改革: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情况

 

1.进行基于微课资源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

 

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教学手段与方式的改革。成功立项省级大学英语专项教改项目MOOC 环境下高等农业院校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改革研究”重点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基于微课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具体设计以下

 ¨课前移动学习

1)教师根据所设置的教学目标、语言技能等要求,确定相应的信息化多媒体学习素材(微视频),按课程内容计划,切分知识点,以社交媒体等方式推送给学生。

2)学生利用闲散碎片时间,通过社交媒体的方式,进行个性化移动学习,并可通过课程所设置的小检测(Quiz),来检测自主学习的情况,并通过社交媒体递交任课老师。

3)教师通过学生递交的测验及其他手段,监控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学习的整体情况,及时制定和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和策略。

¨课堂交流

1)教师通过网络系统及管理程序对学生的移动学习数据进行展示、分析、反馈。

2)学生通过个人、拍档、小组等形式完成教师所设置的有梯度的任务。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对薄弱的、模糊的语言点进行再次个性化学习。

3)课堂以学生的展示为主。

4)教师根据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少量的、共性问题的补充讲解。

5)学生上机进入课程相应设置的检测(Mastery Test),独立完成相应练习,并由软件系统及时给出成绩反馈。

¨课后巩固

1学生通过课前的移动学习,课中的有效操练及检测反馈,对本课的重难点及自我掌握情况有所了解。在课后,进行必要的、自主性的知识巩固。

2)学生的最终作品进行班级共享,所有学生都能对班级作品进行评价,教师对全部资源进行评价、管理。

 

2.根据移动学习的方法与理念,开始基于“外研随身学”及“好策读书”移动终端的移动学习模式的初步探索支持学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移动学习,基于“外研随身学”学生可以听课文、听VOA、看视频、学单词,更可以进行人机互动口语训练,教师通过班级管理功能记录学生对课本的学习。“好策读书”是针对课外英语读物的移动学习平台,目前教师已分为四个小组,负责选择适合学生英语阅读水平的读物,并设计每本读物相关的试题编写,教师记录学生的答题情况,并记录平时分。学生登录好策读书平台后,在线看书,阅读进度实时衔接,历史阅读信息详细显示,方便老师在线管理学生读书进度;

 

     四、网络资源建设情况

基本资源

    程基本资源的建设已基本完成, 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负责更新和完善课程基本资源, 《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共分为三个大模块,分别是课程概况模块、课程内容模块、在线学习模块。其中课程概况模块包含课程负责人、教师团队、课程内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评价六点;课程内容模块包含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多媒体资料资源、 在线学习模块开放多样化的优质教育资源,直接服务学生的自主学习,包含语言学习、在线课堂、听力训练、自我检测等。 目前已完成《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2》全程微课录像及导学单,并上网供教师与学习者使用

另外,团队还致力构建我校的大学英语泛在学习资源,泛化性资源指广泛存在于网络的其他各种资源。包括大学英语预设性学习资源、形成性学习资源、关联性学习资源。预设性资源指教师根据学习需要和开展学习活动的要求,预先制作或设定的,并要求学习者必须使用的资源。形成性资源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问题、困惑、感受、见解等动态生成的资源。关联性资源指围绕学习目的,有确定搜索范围的相关资源。 

 

 拓展资源

教学资源及时更新,课程资源模块化,教师团队合作,上传各模块资源,如新闻、国内外名牌大学公开课、毕业演讲、四六级改革及真题解析、Ted热门演讲、拓展选修课程)等。设立组长更新负责制,改善自主化学习、平台网管与老师间的互动及面向学生、教师、免费开放共享的实际应用情况。

 

五、课程团队

课程主持人:2012年度、201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有较强的教学和教学组织管理能力,担任《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的主持工作三年以上,科研上,发表了10篇论文,其中3篇核心,主持3项省级教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主编2套教材。

本课程教学团队23名专业教师+2名教育技术中心的教育技术骨干教师构成, 团队专业教师负责更新和完善课程基本资源,2门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骨干教师负责网站的维护与运行,为微课录制及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与支持,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搭配比较合理。高级职称(占28%)的中老年教师为领军,优秀青年教师为生力军的格局基本形成,确保了团队的实力、活力与发展潜力。通过课程建设,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很大提升,2014-2016年国家级教学大赛有2人获奖(1人获2015年全国外教社杯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获2015年全国外研社杯“教学之星”二等奖省级教学大赛有6人次获奖,其中1人获特等奖 3位教师获得校园“十佳教师” 

   本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过程中,团队分工合作。通过集体参与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教师的信息化教育的能力有力很大的提升,2014年两个微课团队参加全国首届大学外语微课大赛,获广东省复赛作品二等、三等奖作品:《英语话岭南骑楼》、《中国式谦虚》,这些作品在教学课堂里也被用作翻转课堂的教学资源

1.前期准备-----参加MOOC及翻转课堂教学法培训,教师备课,确定微课的设计原则与框架;

2.实施制作-----前期录制,后期制作,落实主讲教师、参与编辑。

 

课程立项以来相关的教学研究项目、论文及教材

 

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课题





立项时间

课题名称

来源

项目编号

主持人

2015.9

中国英语学习者词汇自动性能力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15YJA740046

武卫

2015.1

MOOC 环境下高等农业院校大学英语系列核心课程改革

广东省教改项目

2014GDB13

易兴霞

2013.12

广东大学生文化自觉与岭南文化英语输出能力的协同培养模式研究

广东省教育厅学科建设项目

2013WYXM0059

易兴霞

2015.7

新形势下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语篇翻译能力研究

广东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胡海峰

2017.1

基于语音实验室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广东省实验室研究会研究基金项目

GDJ2016059

丁烨

2014.8

大学ESP教材中微型阅读技能的设计与研究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课题

GDJY-2014-b060

陈文宜

 

 

     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及教材

发表时间

作品名称

出版社

编著者

 20154

动态多模态语篇中的图文关系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

易兴霞

2017.9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词汇产出正确性能力与自动性能力研究

《现代外语》

武卫

2016.3

中国英语学习者接受性词汇自动性能力研究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

武卫

2015.9

意义结构的新解读

《外语教学》

胡海峰

2017.2

学术英语背景下语篇翻译能力的培养与评估模式的构建

《语言教育》

胡海峰

2016.9

论西诗汉译的范式更迭

《外语研究》

陈春燕

2017.2

朱湘翻译的十四行诗:五四时期距英诗格律最接近的尝试

《外国语文》

陈春燕

2015.8

大学分类英语阅读教程(上)

国防工业出版社

主编:段国祥

副主编:胡海峰 丁烨

参编:凌芳 贾琳琳 张晓庭 陈文宜 江楚池

2015.8

大学分类英语阅读教程(下)

国防工业出版社

主编:易兴霞

副主编:陈春燕、何晔

参编:余红晖、洪灵、黄敏、韩笑、张林玲

 

2014-2016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奖情况

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

署名次序

时间

参加全国大学外语微课大赛广东省复赛

作品三等奖 《英语话骑楼》(省级)

http://weike.cflo.com.cn/play.asp?vodid=171620&e=1

(全国大学外语微课大赛官网)

高教社

丁烨、易兴霞、陈文宜、胡海峰、洪灵

 201412

 

参加全国大学外语微课大赛广东省复赛

作品二等奖 《中国式谦虚》(省级)

http://weike.cflo.com.cn/play.asp?vodid=171617&e=1

(全国大学外语微课大赛官网)

高教社

洪灵 胡海峰 易兴霞 陈文宜 丁烨

201412

 

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 特等奖(省级)

广东省本科外语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洪灵

20156

第六届全国“外教社杯”

英语教学比赛全国总决

赛三等奖国家级

 全国大学英语教育指导委员会

洪灵

2015.9

2015年全国外研社杯“教学之星”二等奖国家级

 全国大学英语教育指导委员会

佘桂婷

2015.8

 

                   2014-2016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情况

 

序号

获奖时间

级别

奖项

获奖人

1

2014

省级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

类一等奖

 

童嘉威、蔡咏、李婉莹、黄

嘉萍、陈婷、黄婷蓉、余丽

玉等七人

 

2

2015

 

省级

第一届“外研社杯”全国

大学英语写作比赛特等

 

万强

3

2015

国家级

第一届“外研社杯”全国

大学英语写作比赛全国

总决赛二等奖

 

万强

4

2016

省级

2016年广东省本科高校

英语写作大赛特等奖1

项、二等奖3

 

黄燕红(指导老师黄敏)

黄丹琳(指导老师胡海峰)

黄敏静 (指导老师洪灵)

余艳仪 (指导老师黄敏)

 

5

2017

省级

广东省“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

王君(指导教师郑定明)

骆嘉慧(指导教师陈春燕)

 

    六、项目主要建设(改革)成果在校内外的实践应用情况、推广情况和共享情况

1.资源共享课教师团队的优秀教师,集团队的力量共同备课,采用网站的微课模板与导学模板,多次参加广东省外教杯青年教学大赛均获佳绩,对我校的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有很好的宣传与示范作用,2014年教师团队中的两个微课团队参加全国首届大学外语微课大赛,获广东省复赛作品二等、三等奖作品:《英语话岭南骑楼》、《中国式谦虚》。 2015年洪灵老师参加广东省外教杯青年教师大赛,在广东众多一本、二本院校教师中脱颖而出,获特等奖,并被选为广东省青年优秀教师参加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这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貌极大的宣传作用;

2.课程建设期间,每年暑期都派团队教师参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及北京外语研究出版社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微课及MOOC相关的教学模式改革培训,培训期间团队与全国各高校的同行们互相介绍各自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经验与做法,取长补短,共享微课数字资源建设的成果;

3.与同类院校韶关学院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的大学英语精品资源课程团队进行了互相的交流与学习,介绍了我校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情况,学习同类院校的经验,全程微课资源的建设,得到同行们的赞同,并与同类院校的团队负责人及核心成员之间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4.课程共同编写教程:大学分类英语阅读教程(上)(下)国防工业出版社,很好的体现了大学英语课程的以工具性人文性结合为价值取向,并已在2015级学生上使用,学生反映不错;

5.选派课程团队的优秀教师陈文宜老师参加“慕课《英语教学与互联网》”网络直播平台的直播课,介绍语言大数据语料库及我校基于微课资源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实践,对我校的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有很好的宣传作用;

6.课程资源网站的建设,让本校及外校的学习者能利用课程网站在网上自主学习。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资源共享课被浏览的页面总量已有44192人次。

七、项目经费使用情况

办公电脑耗材

0.00

13,513.10

50020201020501财政补助支出 邮寄费

0.00

325.10

500202010207财政补助支出 差旅费

0.00

15,278.50

500202010222财政补助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

0.00

877.00



共计:4

合计:


 

0.00

29,993.70

 

 

 

                                                大学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组

201711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