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教学动态

我校青年教师邹鹏在“外教社杯”全国英语类专业教学大赛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2018年12月03日 09:12  点击:[]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全国决赛、总决赛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总部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教师邹鹏代表广东省参赛,荣获全国总决赛商务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是我校教师参加外语类赛事的一大突破,也为我校争得一份重量级荣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全国的舞台,又一次擦亮了仲恺的名片。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大赛自2010年首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各届比赛均覆盖全国近千所高校,为展现当前我国外语教师教学水平提供了严谨、创新的赛制和公正、权威的舞台,是我国外语教育界的一项标杆性赛事。2018年度第九届大赛确定为英语类专业组比赛,下设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三个组别。大赛评委均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权威专家。  

经过近7个月的分赛区比赛,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名冠军选手入围全国决赛,其中29人入围商务英语专业组全国决赛。决赛于11月30日和12月1日两天举行,四组选手针对抽取的赛题进行20分钟授课和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授课分为综述和模拟课堂授课两部分。邹鹏老师所在的A组赛题为“The Language of Business and the Business of Language”。在授课环节,邹鹏老师发挥稳定,以培养学生语言习得的跨文化意识为教学目标,从英语作为世界商务通用语、以及因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使用英语所带来的沟通障碍两方面展开,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步骤,凭借清晰完整的教学设计,流畅自然、互动性强的教学过程,优良的教学效果,超强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的教学方法,赢得了评委肯定和满堂喝彩。回答问题环节,邹鹏老师沉着应对评委的刁钻问题,回答切题、中肯、有说服力,表现出极强的反应力和深厚的专业素养。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邹鹏老师最终以总分排名第六的成绩入围总决赛。  

   

总决赛于12月2日上午举行,比赛形式为10分钟即兴说课和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赛前准备时间30分钟。十强选手个个使出浑身解数,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邹鹏老师利用自己超常的临场能力,将兴趣驱动型教学理念、教学目标融入赛题内容,重点、难点明确恰当,语言知识、商务知识的讲解以及技能操练等教学任务安排合理,语音语调优美,表达流畅准确,教学方法新颖,教学内容紧扣时代前沿。回答问题时同样表现出极强的理解力、思辨力、表达力、反应力和深厚的语言功底与专业素养。总决赛环节,邹鹏老师以89.90分获得全场最高分,最终荣膺“外教社杯”全国一等奖。  

   

 

   

   

我校教师本次参赛,获得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亲自发来鼓励信息。外国语学院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和教学经验,多次组织赛前试讲和辅导,并派出由院长带队的辅导小组到现场指导、鼓劲。本次比赛首次增设网络直播,校领导、中层干部、全校师生在比赛当天观看直播并积极为邹鹏老师点赞加油。这些对于压力当头的选手来讲,是莫大的鼓舞和动力,为邹鹏老师取得好成绩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这项荣誉,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全校上下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