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院邮箱

教学动态

大学英语教学滚动式管理的探讨与实践

2015年05月02日 16:41  点击:[]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社会化、大众化的步伐加快,许多高校大量扩招,这种状况一方面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平衡,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生源质量的参差不齐。因此,如何使层次不同的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均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如何建立一种既能提高班级授课的效率又能加强学生主体性发挥的教学模式,以实现因材施教的目的就成为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也同样面临这一新的问题。我校学生大都来自广东各个地区,生源质量存在较大的差异,怎样使他们达到本科院校学生应达到的英语水平,同时还能张扬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特长,已成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认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要使全体学生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就必须打破传统的“大一统”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改革中,更新教学观念,探索并尝试一种以“动态分级、弹性检测”为特色的滚动式教学管理模式,并在滚动式管理体制下实行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

1  我校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的理论基础和必要性

滚动式教学管理包含两种含义:一是承认学生群体在学习上存在个别差异的事实,并有意识地将其区分成若干类别或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组织与活动。二是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将教学内容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分解成若干个知识点,难易程度不同的层次,使属于同一水平上的知识为一个层次,相邻层次设定足够的跨度,从而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用不同的施教方法。

这种滚动式教学管理的理论基础为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当代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布卢姆提出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只要在提供恰当的材料和进行教学的同时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度的帮助和充分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完成学习任务或达到规定的尝习目标。”它将集体教学,分级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充分使用教学评价,保证教学始终以评定作为衡量的标准,较好的解决了统一教学与学生个别差异性的矛盾;它重视反馈矫正策略,赋予教学评价以新的意义。掌握学习理论调和了传统教学理论与现代教学理论之间的对立和矛盾。根据这一理论的设想和要求逐步发展起来的滚动机制的教学思想很好地将传统教学理论与现代教学理论统一起来,在保证学校教学效益的基础上克服了传统授课制的某些固有的不足,为学校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这种滚动式教学理论要求我们在教学改革中,注重三个问题,即:

1、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思想,突出素质教育的三种特性:即基础性、全体性、发展性。

2、重视学生在心理、生理、情感等方面的不稳定和知识、智力、能力与行为的差异性。

3、坚持因材施教、分级指导的原则,解决高等教育的普及性和统一性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差异的矛盾。

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之所以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主要原因是因为传统的“大一统”教学模式已无法适应今天的学生状况。近年来,我校生源构成呈现出以下几个差异:一是学习基础的地区性差异,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高中阶段学习内容与要求存在较大差异。二是学习类别的学校性差异。三是学习层次的个体性差异。从近几年我校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看,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生如果按过去的模式进行“大一统”教学模式,难以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实行滚动式教学管理对于今天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是当务之急。

1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一般地说,传统的“大一统”教学模式大都按中等水平学生的接受能力安排教学进程,同时由于大学英语教学时间较短,难以从时间上、精力上对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基础好的同学进步受到制约,而基础差的同学变得更差。而滚动式教学管理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体现了素质教育关于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打破了面对学习基础、学习水平相差悬殊的学生教学起点难定、教学着眼点难选、教学切入点难找的局面。

12 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色

传统的“大一统”教学模式使学生缺乏个性和特点。很显然,这种模式不打破,我们就无法培养出不仅能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而且在某些方面形成特色的特殊人才。    而实行滚动式教学管理,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内容和方法,给学生增加更多的选择权,从而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13 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大学英语的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在“大一统”教学模式下,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基础好的学生因“吃不饱”而失去学习热情,基础差的学生因“吃不了”而灰心丧气。这反过来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造成一部分教师缺乏钻研业务、勤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而滚动式教学管理模式以不同的培养方向,把学生分成二级班和一级班。由于教学目标、教学实践和教育观念的转变,广大教师必须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一方面,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他们须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管理策略和方法,做好个别辅导教育。另一方面,对学生还要做一些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由于教学要求的不同,也给教师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使其个人素质和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同时,实施滚动式教学为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创设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教师施展自身的才华,实现由“知识型”向“研究型”转变,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2  我校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的几个基本原则

2主体性原则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来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如:教学目的的确定、授课内容和习题的安排都要与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和兴趣相适应。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出学生追求上进的内在潜力。

2动态性原则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在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和兴趣等方面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学生所处班级的类别和层次,引入优进劣退的竞争机制,增强学生学习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学校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效果的提高。

23 自愿性原则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不仅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和兴趣志愿,而且还要耐心、细致、深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发展方向。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创造条件实现自己的愿望。

24 因材施教原则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教师不仅要多方面、整体地利用发展的眼光来了解和研究学生,把握学生的共性和个性,为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提供基础;而且要采用集体教学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使教学既面向全体学生,适合全班学生的发展水平的需要,又注意个别差异,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特长。

25 个性发展原则

实施滚动教学管理,要以教育部对大学英语教学新的改革目标、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新的教学大纲的要求为依据,开展各项有益的教学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自己学习的动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色,

3   我校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的方法与途径:

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在掌握学习理论中还提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是学生智慧能力欠缺,而是由于未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和合理的帮助造成的”。“如果提供适当的教学条件,大多数学生在学习能力、学习速度、进一步学习动机等多方面就会变得十分相似”。这里所说的学习条件,就是指适合学生具体情况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指导以及全新的学习机会等。滚动式教学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这种“学习条件”和“必要的全新的学习机会”。

近年来,我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探索出了一套滚动式教学管理的方法和途径:

31 明确要求,分级编班

明确教学目标的层次要求,是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的前提。在实践中,我们将学习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和基础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分别编为二级班和一级班,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分别提出不同的教学目标要求。一级班的学生必须达到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即不实施滚动教学时的要求),二级班的学生则在前者基础上有一定的拓展和提高。学生毕业必须至少达到各自的基本要求。无论哪种班级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国家组织的大学英语的四级考试,同时实现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和个性、特长的发展。

从2002年开始,我校新生入学进行英语摸底考试,通过考试成绩和高考的英语成绩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开始分班教学,对不同的班级设置了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不同的考核范围、考核方法。根据动态性原则,依据学生的发展变化,在一年内可升一层次或降一层次,保证学生在一个适合自己的层面上学习。如果二级班的学生没有达到教学计划的要求,还需重新回到一级班去,而一级班的学生如果成绩突出,也可进入二级班学习,另外两种班级的学生进行分期达标。这样,不仅使二级班的学生缩短了学习时间,提前修完学分,缩短了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的学习年限,也使部分学生完成更高级别的考试。

32 实施改革,提高质量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首先抓课程改革,制定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大纲,规定各课程内容的基本要求和拓展要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特征,认真探索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素质教育要求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传统的考试测评手段容易束缚学生的思想,既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应用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改变这种考核方式,我们强调口试、笔试、实践相结合,并注重考核内容的改革,既有用理论知识的内容,也有测试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内容。另外,在学法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等方面,二级班的学生着重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探究精神,让他们学会主动学习,一级班的学生强调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实效性,有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践,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语言的能力,有利于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为他们施展个人能力创造了条件,使学生创造性学习成为可能。

33 增强活力,动态管理

学生的个体发展水平不仅与个人“天赋”有关,还直接受到环境、历史、教育条件及发展主体的努力程度和自我意识的影响。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不能单凭学生的入校成绩和考试成绩,而应结合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和综合能力去评判,以动态的发展观点来确定学生各时期所处的层次。因此,学生进校编班后我们实行动态管理,允许学生在每学期结束时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情况提出申请,根据综合考评再进行调整。让学生在各个阶段都能找到新的、更适合自己学习的“最佳环境”和“最合节拍”的学习进程,从而增强活力,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34 加强组织管理,强化教学监控

我校在教学中,要求教师采用“情景教学”等体现英语立体化特色的课堂模式,调动全体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在课堂秩序的管理方面,由任课教师严格考勤制度,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在教学监控方面,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及教改进展情况。

35 建立发展性评价机制

各个班级的任课教师要根据本层次学生的实际,探索适合本层次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同时以考试改革为突破口,倡导应用适合于大学英语教育的形成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如利用平时的课堂表现成绩,口语成绩,作文成绩替代一卷定成绩的终结性评价。

几年来,通过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模式,我校学生四级考试的过级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见下表)

我校实行滚动式教学管理前后的四级考试一次性过级率统计表 

 

年级

过级率

1999级(分级前)

25%

2000级(分级前)

35%

2001级(分级前)

39%

2002级(二级班)

86%

2002级(一级班)

46%

2002级(总和)

55%

2003级(二级班)

85%

2003级(一级班)

38%

2003级(总和)

44%

2004级(二级班)

61%

2004级(一级班

21%

2004级(总和)

28%

2005级(二级班)

81%

2005级(一级班)

33%

2005级(总和)

35%

 

 

 

 

 

 

 

 

 

 

 

5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须立足于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启动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的文件精神,我校在滚动分级教学改革取得可喜成绩的基础上,对大学英语教学课程的总体目标、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进行新一轮教学改革和跨越性调整。049月在03(2690)启动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试点,并初见成效——授课总学时减少1/4学时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四级考试成绩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而且其优秀率有所提高。为继续推进和深化我校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成果,我们决定在053月在04III(2214)全面铺开网络教学改革试点,059月在05级新生(2230)全面实施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立体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并申报教育部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网络环境下多媒体立体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立项。目的在于进一步探索网络多媒体教学模式的特点和规律,深入认识和探讨适应我国外语学习环境的、指导新型教学模式的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和方法。通过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思想、内容、方法改革,改进教学手段,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建立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求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通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中心的立体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模式。

5.1  我校网络教学改革的目标: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揭示进而尊重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规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手段,发挥教学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完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和手段,为我校从根本上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与质量,为培养具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能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运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高综合文化素养,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的高素质农科人才做出贡献。

5.2  我校网络教学改革的任务1) 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现代学习理论与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依托,构建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求和我校教学实际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多样化教学模式,为一般本科农科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实证经验;, 2)创造个性化、网络化和协作互动化特色的英语教学环境,培养和形成学生有效的个性化自主学习策略和能力,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3)探索网络技术环境下的现代学习理论与外语教学理论的契合模式及其发展规律,掌握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新理论和新方法,培养和发展一支教学研究型的师资队伍。

5.3  我校网络教学改革的执行情况

531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1) 046月成立了由教学校长挂帅、教务处长、院系教学主任、外语系负责人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大学英语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学校协调、教务部门监控、外语系实施的教学管理一条龙体系,以保证教改的顺利进行;2) 加强外语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育技术的培训。04年以来邀请国内外外语教育专家来校讲学12次;到外校参观学习取经6次;教学理念和方法专题培训80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次;参加国内学术研讨会议31人次。06年开始每年选派2名教师出国进修培训。3) 学校在制定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案时,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课程进行倾斜政策,单列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课程工作量计算方案(仲字[2004]113号),小班和大班课程系数分别为1.21.4;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辅导工作量以生均1标准学时计算。这保证了教师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辅导工作量得到合理的体现,使广大教师能甩开膀子投身教学改革。4)建立和完善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和数据库管理,准确记录、了解和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师的教学与辅导情况。

532 加大教学硬件和软件建设力度。英语教学改革必须建立在学校具备相应的硬件基础之上。1)为上述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学校积极努力在04年底全面开通学校北区、南区学生宿舍校园网,投资开设英语在线资源库、大学英语学习系统体验英语4A网络教学平台等网络学习园地;2)059,投资180万元建成2间共152座的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实验室,并配备10座教师专用微机室,供教师进行网络在线辅导、答疑和备课;3)争取省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项资金80万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项款。4) 综合利用校内共享资源:一间30个座位的电子阅览室,计算机中心实验室、经管学院计算机室总共有500台电脑可让学生同时上机。5)英语无线广播两台,用于平时的听力训练和各类英语广播节目。6) 多媒体教室20间,可同时容纳4000人上课。

533. 深入调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改革方案。1)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和重要讲话、《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及各有关专家的关于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材料。更新教学理念,强化学生认知主体和教师主导角色。2)参加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及立体教材软件开发与应用研讨会议,了解外语界立体化教材和教学软件开发的成果,建立互相了解、学习和交流的联系网络。3)观摩《大学体验英语》立体化教材演示,收集相关资料、信息,了解教材设计的核心思想、主要特色和具体教学操作模式,了解新教学模式和网络教学模式的现状和实际使用效果和未来发展趋势。4)根据《课程要求》的一般要求,确定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进而分阶段制定科学系统的个性化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指导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和教学实际,制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网络环境下多媒体立体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实施方案

534.  优化课程设置,调整和完善教学内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教师和学生反馈和教学实际,尤其是04级教改的特殊情况(见表3附加说明),我们对实施方案中课程设置的自主学习时间以及课堂教学内容安排做出了动态的、实事求是的调整(见表1和表2),并在05级、06级实行。即基础阶段的课堂教学总时数仍然保持为200学时,8学分;而学生网络自主学习时数调整为24学时/周,每学期4080学时,总学时数160320学时,8学分。提高阶段总学时数4080学时,24学分。

 

1 多媒体大课堂教学+小班说写训练+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1层次(I级班)

2层次(II级班)

学期,

级别

学分

考试

学期

级别

学分

考试

1

综合1+自主

2+2

一级

1(免修)

22

分级测试成绩

2

综合2+自主

2+2

二级

1

综合2+自主

2+2

二级

3

综合3+自主

2+2

三级

2

综合3+自主

2+2

三级

4

综合4+自主

2+2

四级

3

综合4+自主

2+2

四级

5

提高

2/1

选修课程

4

提高

2/1

选修课程

6

提高

2/1

选修课程

5

提高

2/1

选修课程

 

而具体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如下:

2 学生及教师每周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

(每周)

(每周)

3学时课堂教学+1~2学时自主学习

3学时授课+在线辅导学时

学时分配

学习内容

学时分配和课型

教学内容和方式

2学时

1)《体验英语》读写译大课堂综合技能训练2) 体验英语《听说教程》听力训练

2学时大班课

网络多媒体读写译综合技能教学;听力策略和技能技巧训练。

1学时

1)《综合教程》的小班主题讨论和交际任务演练 2) 陈述性训练和写作训练

1学时小班课

组织、引导讨论、促进交际任务的完成; 评价个人主题发言、集体作品演示或专题报告和写作技能训练等。

24学时

(网络自主学习)

1)计算机个性化自主学习;2)《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听说过级训练;3)4A平台综合技能训练。4)英语在线

根据任务完成情况给教师认定计划内生均1学时工作量

 

在线答疑和辅导;设计和批改网络作业、日记和专题报告;创设论坛主题和资源和主持讨论;提供和整合学习资源等。

本课程设置力求实现:分类指导、分层教学外语教育四年不断线;大班多媒体课室教学与小班说写训练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网上开放式自主学习相结合;光盘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教学、教研与科研相结合。

535. 拓展网络学习资源,创新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模式

网络教育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学习和认知方式。网络连接的是巨大的知识信息资源库,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平等的、自由的、开放的学习环境。而且网络的智能化、交互性特点使学习者可以控制信息、改变信息组合过程,从而更能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随着项目的实施,教师们对网络教学的认识越来越深入,逐渐学会利用广域网和国际网通道,以克服校园网和局域网学习资源的缺陷与不足,拓展信息空间和学习资源,真正实现网络环境下多种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并存,实现优势互补。

1)数字化、网络化学习模式(E-Learning)自主学习模式(I-Learning)相结合——数字化、网络化学习模式既能使学生充分利用校园网的“4A平台网络课程英语在线和局域网的大学英语学习系统自主进行个性化的专项语言技能训练,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拓展实时更新的公网在线学习资源,实现学习的趣味性、探究性和创新性。当然教师对学生学习策略指导、学习任务的设计和学习资源路径的提供尤为重要。

2) 网络化学习模式(E-Learning)与传统学习模式(T-Classroom Learning)相结合——基于多媒体课室的以阅读为主线的大班读写译综合训练课程它以《综合教程》为蓝本,进行以阅读教学为主、写译教学为辅的语言综合技能训练。但教师也应充分利用便利而又功能强大的网络语言学习资源如语料库、英语专题网站等来丰富和深化课堂教学的内容;展现真实语料学习的魅力。在传统学习课堂,基于录音机和发射器的以听力为主听说结合的大班听说课也自有其简捷和便利的优势。教师可以实时讲解听力策略和技巧。小班口语课也倚赖传统师生之间的直接交流。教师可以循循善诱,针对每一学生的特点进行特别启发,更能根据学生的反映调整教学方法,取得最佳学习效果。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优势互补,这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混合学习模式(B-Learning)

3) 网络化学习模式(E-Learning)与协作学习模式(C-Learning)相结合小班主题讨论、交际任务演练和小组专题汇报都倚赖协作性学习。使用语言既是为了表述思想,也是为了建立人际关系,因此语言学习的本质也应是交互的、协作的,它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合作。而网络学习环境可以弥补课堂外语教学环境下的缺陷与不足,给学习提供真实的语境和鲜活的语料。

4) 混合学习模式(BL)和自主学习模式(IL)相结合主题陈述训练short-speech training、写作训练或说写结合训练也是混合学习模式的体现。它是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主导训练的结合。

536. 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

教学评估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它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又是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手段。我校大学英语网络教学评估采用过程性评估、终结性评估和目标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过程中具体采用以下评价模式。

综合课程采取期末考试(70%)+写作训练(10)+平时成绩(20)”的形式考核。期末考试命题以所学内容为基本依据,侧重于评价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既考查读写译能力、也考查听说成绩,加大主观题比例;考教分离,由不同教研室交换出题、组题和审题,以密封卷形式集体流水阅卷登分。平时成绩则通过考勤登记、作业、听力测验、主题讨论、角色扮演、主题发言、小组专题报告演示 (team presentation)等活动进行综合考评。

网络自主学习课程主要侧重过程性评估。即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局域网后台管理准确记载学生学习过程。它包括4个方面的记录:1)网络4A平台的自主学习记录——包括在线提问、网络作业、BBS主题讨论,单元学习日记和摘要、《体验英语》网络版学习记录等;2)自主学习中心的局域网《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听说过关训练记录;3)《英语在线》资源库学习效果的计算机笔试检测;4)课外专题学习报告(2500字左右的小论文)

此外还通过访谈、座谈、推荐公网英语学习资源、建立师生英语教育专题网站等形式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观察、评估和监督,促进学生有效的学习。目的在于诱发学生进行充分的主体表现,激发学习欲望,促进他们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学校也非常强调目标性评估的重要作用,要求所有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含口试);鼓励并创造条件给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全国性、区域性英语竞赛;发挥学校作为IELTS考点的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参加IELTS考试等;同时加强学校英语口语协会的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角、英语文化节、校级和系级各类英语竞赛、外教讲座等活动。目前已计划每个学期举办一次人人参加的口语技能大赛,以促进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这一切都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形式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英语听说能力、交际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

5.4  我校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

541参与教改的学生对新模式普遍持欢迎态度

网络多媒体立体化教学环境能支持各种新型学习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高听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并有助于形成他们终生受用的自主学习能力。这种新的学习模式自然会得到学生们的青睐。尽管实施过程中遭遇种种困难,出现诸多意外问题,但参加教改的学生总体上很认同新的教学模式。访谈、专题作文和问卷调查显示:对比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目前实施的大班多媒体+小班说写教学+网络自主学习模式,75%的学生更喜欢后者,觉得此法更为有效。对于你比较喜欢的教学方式的多选项问题,有64.8%选择网络自主学习,74%选择传统模式与网络多媒体授课相结合,72%选择小班说写训练课。71%以上的学生每周进行网络自主学习的时间为2小时或2小时以上。关于网络自主学习的效果,70%的学生认为它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60%以上感到网络自主学习能使他们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信息量大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等多项优点。84%的学生认同利用局域网的大学英语学习系统练习口语和听力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77%肯定利用网络资源和手段更有利于训练写作和阅读技能。对于小班主题讨论或陈述性训练,86%以上认为其教学效果不错。53%的学生感觉大班多媒体的教学效果较好26%反应为4.7%认同很好71%的同学感到采用网络多媒体手段教学使英语学习的重点难点更容易也更有助于记忆。教改的最大收获就是学生英语学习欲望和使用英语的自信心明显增强。

542. 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多样化的高效教学模式。网络教学改革与实施,促使我们对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做出了动态的、实事求是的调整,从而构建和优化了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课程体系,创新了一套多媒体大课堂教学+小班说写训练+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模式。网络链接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平等的、自由的、开放的学习环境,拓展了学习资源和空间。网络多媒体立体化教学环境能支持各种新型学习方式,真正实现数字化学习、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混合学习与传统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并存,优势互补。学生既可以自主探索、创设情景进行研究性学习,也可以多重交互、共享资源进行协作学习;既可以聆听传统课堂教师的循循诱导,也可以随时随地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材料进行学习,完成传统课堂上无法完成的听说训练;既可以随时理解和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也可以得到教师的在线辅导和实时反馈。例如,学生们参与BBS论坛的主题讨论、小班交际任务演练、通过WebQuest撰写研究性学习报告、进行小组专题汇报演示等等。这种学习经历和体验既有利于学生语言知识和文化策略的习得,也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听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更有利于培养和形成学生个性化学习策略和方法,形成和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5.4.3. 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大学英语教学既强调学习者的主体性发挥,同时也倚赖教师对学习环境和自主学习策略的精心设计和主导。因此教改中我们努力倡导并体验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双主教学理念。既研究学习者学习动机、学习需求、学习策略和方法,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作为教学的根本目标;同时也高度重视学习环境设计,在情境创设信息资源提供合作学习组织等环节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确保学生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新的教学模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挖掘他们的学习潜力,同时也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效率不断提升。03III级班分别参加一年和一个学期的教改试点,在四级统考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见表3)。尽管由于师资短缺、进行超大班授课、教师掌控、指导不到位、改革阵痛等原因引起04级学生四级统考成绩下滑较大,但我们吸取教训,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加强学习策略和方法的指导,05II级班参加四级新题型统考,通过率再次反弹到81%以上,而且平均分达到462分,作为传统的薄弱项目作文和听力成绩得到大大提升,这是令人鼓舞的。目前05I级班、06III级班学习气氛良好,教学进展顺利。这说明,改革会触暗礁、遇险滩,但只要我们用于面对,迎难而上,改革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此外,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如各种英语竞赛、英语角、英语文化节和艺术节等活动让学生体验了英语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使所学内容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学能所用,学为所用。04年我校1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CCTV英语大赛获第六名;05063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1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大学英语课程在0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 。有2名大学英语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十佳青年教师的光荣称号。教改的课堂教学总时数减少1/4,仍然能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这充分表明,网络教学的实施能真真切切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并提高教学效率,这是教改巨大成果的体现。

5.4.4.教师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科研和教研成果丰硕。教改的指导思想和改革措施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教学理念的变化、教学模式的创新和与之相伴而来的挑战和机遇是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发生质的变化的动力和源泉。这使教师们越来越推崇网络环境下的研究、高效、创新式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借助网络教学改革的平台,尤其是本项网络环境下多媒体立体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实施,我校大学英语教师课题研究能力大大提升,继教育部扩展项目申报成功之后,我校继续进行拓展和深层研究,在网络自主学习发展模型研究和网络自主学习系统管理研究方向获得2项省级立项课题,此外还获得3项横向课题,14项校级课题,争取省(部)校级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课题经费27万。教师们积极探索网络技术环境下的现代学习理论与外语教学理论的契合模式及其发展规律,在网络课堂教学、自主学习、教师作用和地位、网络学习资源创设和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有6篇。本年度待刊的核心刊物论文6篇。近三年总计发表96(见支撑材料6)。目前正在筹备的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将在5月下旬召开,并计划出版第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与改革论文集。教师们还积极参与教材建设,近三年在高教社、外研社、华工出版社等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大学英语相关教材和编著共25(。这些研究成果是教改前无法想象的。可以预见,借助教改的平台,我校教师将继续对网络环境下的多种教学模式进行深入地研究,尤其是对网络环境下的二语习得、写作教学、网络自主学习模式及发展特征等方面研究和探索将取得比较有价值的成果。一个教学型的师资队伍正在朝着教学研究型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本项教改的重要成果之一。

 

6   实施滚动式教学管理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61 必须注意合理分班,改革教材

合理编班是实施滚动管理的基础。新生入学后进行英语摸底考试,把学生分成两类并组班开展教学。对成绩较好,学习能力较强的不同专业的学生编排到二级班,把成绩一般的学生按专业编排到一级班,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滚动式教学管理。在编班中,尤其要注意的是,一是滚动上去的和被淘汰下来的学生均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会降低学生的成就动机。二是容易造成学生对自己能力的误解,无法正确地对自己的未来作出客观的判断。因此,对这些同学要予以特别的关注。

教材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所依据的主要学习资料。教材内容的起点要切合学生的基础情况,内容的递进速度要适应学生的学习能力,内容的难易程度要满足学生理解、接受和掌握水平的要求。所以教材的选取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任课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目的对教材内容进行增删处理,也可组织教师编写补充教材和讲义,以适应和满足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需要。

62 必须注意科学安排教学过程,建立考核评价标准

在教学课程安排方面,高一层次的班级可提前完成教学计划任务和大纲要求,然后集中按四级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强化辅导,力争使高层次的班更早地完成过级任务,再重点培养和强化过级的学生进行六级的准备。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步骤方面,应根据不同层次的班级的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深浅程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找准各层次学生学习的最佳切入点进行分层指导。如对二级班的学生可多启发、拓展和加深,着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对一级班的学生可多鼓励和引导,循序渐进,着重学习自信心和学习兴趣的培养,强调对基础知识的巩固提高,从而使各层次的学生各有所获和全面提高。

根据对不类别学生的不同教学要求,应注意建立适应不同类别和层次学生的考核标准,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引导学生的努力方向。平时考试中,对二级班的学生,应该在考查他们基础知识的同时,可适当增加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核内容,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拓宽和加深;而对一级班的学生,在要求掌握基础知识及简单应用的同时,加大实际考试分数在总评成绩中所占的比例,引导学生注重掌握和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使不同层次班级的学生都能脱颖而出,从而提高学校整体的英语教学水平。

6.3  注意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大力度。

良好的硬件条件和软件建设是教改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问卷调查中,有相当比例的学生期待学校对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改革的硬件设备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软件教学资源得到扩充、拓展和优化。网络和软件还不是很完善,有时会出差错或难以连接上;语音识别力差;答案死板;有时答案是对的,但得分却很低。同时他们也希望增加上机学习的机会。学校应重视对教学设施的投入和改造,良好的硬件条件也会为激发师生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否则使学生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产生负面的看法和印象。

6教学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尤其要增强对教学环节、对学生的监督和管理机制。教改要获得成功,一定要在管理上上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如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什么样的教学班级规模才是有效和可行的?如果基于多媒体教室的读写译课班级过大,老师教师显然绘失去课堂操控能力。如何规避教学环节的管理盲点、避免网络技术环境下的繁重、重复、工匠式的教学工作?如何改革现行的教学管理措施才能适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需要?基于计算机的视听说课程一定安排教师进行教学过程的监控和面授检查,包括跟学生上机实时辅导、通过电子邮件、公告板等。所有这些都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中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65. 注意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

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有效的激励措施直接影响到教师对教改的态度和投入度,这是教改能否成功的关键。教师的培训首先是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引导与培训。其次是教学设计、教育技术、教学法、网络技术、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使教师具备教学的信心与能力。此外,学校应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教师出国观摩、培训和进修,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与此同时,学校和院系领导应充分相信教师,通过培训、学习以及合理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教改积极性和调控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投入,使其对教师职业发展既有危机感,又有自信心。有这样的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就有希望,成果就会有保证。

6学生的培训要进一步强化。

新的教学模式不但为教师的教学造成了新的问题,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的新的挑战。学生是否能够适应和接受新的教学模式也成了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学校一般应在新生入学时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培训,同时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密切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面授辅导非常重要,它能够起到一种对学生督促、鼓励、建议、检查、评估的作用。没有这一步,学生的学习会因为种种原因达不到预期效果。

 

7  结束语

 

滚动式教学管理模式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别差异、培养个性化人才的新型教育模式。它的主要目的是,面对有差异的学生群体,实施有差异的教学,在达到高校英语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促使学生在不同基础上都能得到提高和发展。改变传统的教师按照学生平均水平授课施教的“同一性”弊端,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真正地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优化教育资源的同时,培养出现社会所需要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关闭